搞前端还有出路吗?如果有,在哪里?
写代码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开心的事,通过写代码来糊口,也算得上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了。但工作的时间久了,一些危机感和职业的通病,多多少少也会暴露出来。 从毕业到现在5年多了,算上加班,凑个7年工作经验,应该不算过分。 写前端写得越久,人往往也容易麻木。有时候在想,这玩意也算是个体力活吧,找个稍微动打字的人,学习两个多礼拜,也能上手啊。 这么想的人,必定不止我一人。 在互联网公司也是打螺丝就现在的Web开发而言,一个项目脚手架,渲染框架,状态管理,路由等等,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已经实现了模块化以及灵活集成。而开发者需要做的,就像是小孩子给格子涂颜色一样,给指定的格子涂上颜色,工作内容本身,并没有多大的难度。 “面试造火箭,上班打螺丝”,这还真不是句玩笑话。面试时的各种性能优化方式,代码规范,还有算法等等,基本上都是白扯。说到组件封装,很多时候都是个人自嗨。相似的功能,在不同的项目或者页面中却是高度定制化的,甚至在设计风格上都无法保持一致,再谈封装,多少有点自讨没趣。 前端开发被叫成 “切图仔” 不是没有道理的,长期的、重复性的写高度相似的东西,个人能力无法得到提升,而且还容易陷入舒适圈,当然...